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使命与责任


一、研究院介绍:

 

中国海峡研究院是由两岸各领域研究学者共同发起的“中国特色新型的高端社会智库”。在这个变动的新时代中,两岸中国人正站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数字中国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本研究中心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作为产业支撑,以互联网融媒体传播及文化交流活动为媒介依托,并以数据产业和文化产业为基础输出互动为手段,并以认知融合为目标旨在推动两岸信息交互思想交流学习互动深化两岸数字化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以两岸视角为切入,在把握世界格局和国际环境演变中,挖掘思想、洞察秋毫,持续提供关于新时代伟大变革和重要事件的高效、优质和深度的内容,立足海峡,探索世界。

 

二、我们的理念:立足海峡 拥抱世界

 

源起台湾海峡,面向全球,以台海问题为切入,聚焦海峡风云,思考世界变局。

 

 

三、我们的使命:思想汇聚,融通引领,助力复兴

 

打造两岸中国人海内外华人思想交流的平台,汇集众智凝聚共识提供多元理性探讨的空间。促进两岸融合实践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引领风潮成为新时代里华人世界中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最终为助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我们的目标: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以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的“行库”。

 

五、研究院核心工作内容

 

()常态性热点发布:研究员专家热点评论和深度评论。

()专题报告发布:海峡两岸和平指数、季度和年度报研究报告。

()邀请产研专家学者针对特定议题,举讲座和座谈会。

()承办政府及民间委托研究案,提供专业实践方案及政策建议。

()针对有关两岸相关产业及两岸融合议题,举办研讨会或新闻发布会。

()直接与两岸海内外政治领袖、学者、政党、新闻媒体对话。

()两岸学者下基层:邀请专家研究员和两岸知名学者走进两岸基层,用民众听得懂声音传播两岸热点、两岸正能量,以此促进融合。

()两岸同胞的发声平台:运用新媒体手段让两岸同胞广泛表达心声,提炼其中以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舆论,打造成热点舆论,形成两岸舆论场。

         ()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型式出版期刊,并在线上及线下同步发行

 

六、核心成員介紹:

 

(一)理事长雷希颖全国青联常委,海外界别副秘书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政治战略网络外交博士,中澳博士沙龙主席;福建省自媒体协会会长。

(二)秘书长罗鼎钧:台湾台北人。台湾研究青年学者,《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创始人,民革中央台湾问题与国际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台湾中时电子报、中国台湾网、观察者网、多维网及两岸多家主流媒体专栏作家,发表500余篇两岸关系和台湾政治时政文章及评论。

(三)专职副秘书长林梓:经济学硕士,2013年毕业于美国雪城大学。曾经担任重庆大学经略研究员研究助理,长期研究美国政治,有译著《保卫新丝绸之路:挑战与机遇下的中国私营安保公司》出版。

(四)共同发起人郑博宇:汉族,台湾省台北人,博士肄业,硕士学历,前首钢基金旗下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港澳台总经理,现任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北京首席代表,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青年委员会顾问、北京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理事、北京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香港司南创新联盟副主席(台湾地区),新时代台湾青年六个原则起草者,北京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首位获得者,入选见证中关村三十周年唯一台湾代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台湾青年代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演讲嘉宾,首位台籍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首位台籍北京海淀区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第二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台湾馆首位广告牌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