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原因分析
栏目:热点专题 发布时间:2022-11-28点击数:

11月26日16时,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束投票,除了延期的嘉义市外,全台21县市陆续开票,截至21点各县市开票已大致底定。在县市长当选人中,国民党获得13席、民进党5席、台湾民众党1席、无党籍2席,该结果与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25日所做预测(国民党14席、民进党5席、台湾民众党1席、无党籍1席)几近一致。唯一意外出现在金门,无党籍参选者陈福海在强大的宗亲力量的支持下取代选前声势更强的国民党籍候选人杨镇浯当选县长,其余20县市长结果与研究院预测完全一致,预测准确率为95.2%。

 

纵观本次选举过程和结果,无论是继“四项公投”后再创新低的投票率,还是全面崩盘的投票结果,民进党的大败都反映了它所能操弄的“基本盘”仍在持续萎缩,反映了包括年轻人在内的越来越多台湾民众都对民进党的贪腐、滥权、独裁投出了反对票。尽管投票前夕,蔡英文亲上火线,再度打出“抗中保台”的底牌,妄图将本次“地方层级”选举的意义抬高到“台湾地区领导人层级”,却依旧没能“力挽狂澜”,拯救败局。以下四个主要原因促成了民进党的败局:

 

首先,老旧双标的“抗中保台”底牌价值愈加单薄。民进党政客们一贯善于操弄“抗中保台”牌来制造族群对立,区分敌我,孰不知包含核心战区桃园市的郑运鹏和台北市的陈时中在内的众多民进党参选人都有丰富的中国大陆经验,“双标”操弄不仅无法带来认同,反而遭到一众选民的批评。更重要的是,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的急剧恶化,让许多处于中间观望的民众真切意识到,“抗中保台”不单无法“保台”,只能把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战争边缘。

 

其次,民进党毫无诚信底线的形象愈加清晰。面对林智坚早已事实清楚的“论文抄袭案”,上至蔡英文,下至林智坚等一众民进党政客拒不认错,拒不道歉,甚至还试图以“双标”操弄,攻击其他政敌论文的方式混淆视听,制造台湾选举“论文抄袭泥巴战”。这种无诚信无底线的行为让大量中间选民看清了民进党的嘴脸。

 

其三,日益“国民党化”的民进党,党心民心皆失。贪污腐化、渎职专权、党政不分是民进党在野时对国民党最具代表性的批评,但上台后,民进党便很快“国民党化”。除了日常的贪腐、专制引发民众不满外,蔡英文不顾党内反对,“钦定”林智坚、林佳龙等多个候选人空降竞选县市,直接导致了包括郑宝清脱党参选等系列党内撕裂局面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民进党内的凝聚力。不仅如此,在尝到权力滋味后,民进党日益被动,缺少进取心,只求固守基本盘。在舆论领域就表现为即使掌控优势的岛内媒体网络资源,民进党却失去了过去所擅长的“奥步战”和“每日一爆”抢占新闻版面的“作战能力”,被学到皮毛的国民党以“每日一爆”打得举步维艰,失去“空战”和“陆战”的主动权。

 

其四,多个因素合力拉低“投票率”进一步促成了民进党的大败。本次“九合一选举”投票率再创新低,一则是受新冠确诊者不得投票的影响,约有65000多人因染疫不得行使投票权;二则是受疫情影响,导致近80万在海外的人群无法返台投票;三则是受法规限制,约有8万台军无法返乡投票;四则是年轻选票的流失,趋于冷淡,不愿投票的年轻人让民进党今年的“返乡专车”难以启动。当然,上述原因可归于“外因”,而真正导致低“投票率”的关键原因是以蔡英文为代表的腐败专制的民进党政客日渐丧失党心民心,使得“基本盘”一缩再缩,难以再撑起旧时的“票仓”。

 

面对民进党本次“九合一选举”的大败,蔡英文无奈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的职务,对比之下,获得胜利的国民党,暂时获得了稳定,看到了“东山再起”的希望。不过需要明确的是,此次胜利并非国民党变成熟或者变强大带来的,只是因为民进党这些年“执政”结果太烂导致的,因而,面对2024大选,国民党的劣势并无明显好转,真想翻转,需要更加扎实的努力。

 

在国民党和民进党之外,高虹安拿下新竹市长宝座为柯文哲实现了“保一”的最低目标,进一步夯实了台湾民众党台湾第三大政党的地位,这也为柯文哲竞争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留下了一点星火希望。

 

简而言之,本次“九合一选举”民进党的大败,从客观上反映了不少台湾民众希望改变现状的内心渴望,随着岛内新的政治版图的划分,面对将到来的2023年,两岸关系或可迎来坚冰融化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