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两岸有话说”第158期:“闽台直线最近的距离,平潭与新竹的两地融合发展新契机”
栏目:相关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31点击数:

3月22日晚7时30分,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闽台直线最近的距离,平潭与新竹的两地融合发展新契机”为主题的第158“两岸有话说”(总第243期)线上讨论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特别提到,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发展,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台开放格局。逐步构建对台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体系,扩大对台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探索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更加便捷的两岸往来通道。研究放开台湾信息服务等行业准入,研究探索加快扩大教育开放相关举措。而平潭距离台湾本岛新竹县仅68海里,新竹县又拥有台湾高科技产业和教育资源,如何在新时代开展两地融合发展新契机值得探讨。本期“两岸有话说”论坛,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包括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研究员陈章辉平潭高校台籍教师许智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何长青从事文化产业的新竹本地青年魏士豪在内的两岸专家学者针对“闽台直线最近的距离,平潭与新竹的两地融合发展新契机”这一议题展开交流,重点探讨平潭与新竹68海里的意义、平潭在两岸融合中的发展与机遇、新竹县在两岸融合中的发展与机遇、平潭和新竹县两地如何利用地理优势进行合作互补等方面内容。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

陈章辉表示,平潭拥有“一岛两窗三区”,是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重叠加之地。平潭与台湾的最近距离仅有126公里,作为一个创新发展的城市,在历史文化、地质生态、民间文化的传承等方面与台湾却有着血脉之联,因此也具有认知战略的地位。未来可以通过建立两岸科技产业园、两岸民间对接的媒体、科技孵化转化基地、开展国学传承等方式积极扮演两岸融合的先行者。

许智富指出,未来平潭想要进一步推进两岸的融合发展,可以从两岸职业教育培训认证、学术交流等方面着手,同时可以放宽门槛,对于台湾青年到平潭就学、就业提供更多的帮助,让台湾年轻人先有扎根平潭的机会,进而寻找创业的方向。在政策的红利和生活便利性方面平潭也是一马当先,台胞不但可以在线上完成企业注册申请,同时平潭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实行台胞社区特惠购房机制的地区,向更多想要到平潭定居的台胞敞开了善意的大门。

何长青提出,平潭可以说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长期以来,两地的交流交往都很密切。近年来,福建省全力开创实验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加快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同时平潭也肩负着国家战略规划的责任,作为著名的桥隧之乡,两岸人民都希望平潭能够早日修建高铁隧道,让两岸人民的往来更加便利。平潭寄托着两岸民众的情感联结和期盼。

魏士豪表示,平潭和新竹可以进一步从“涉台文物史迹”入手,讲好两岸融合发展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福建省“涉台文物”的保护措施法规具体落实活化的效果,使得如今这些“涉台文物”已经形成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保护利用新局面,得以进一步发挥“涉台文物”在联络海峡两岸同胞民族感情、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以及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台胞在平潭政府部门任职现况、困难和政策等、平潭和新竹是否有政治融合方面的措施和尝试、平潭的特殊经验能否复制到大陆的其他地区等多方面内容,与会嘉宾悉数作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议题的高度关注

其中,陈章辉表示,平潭的政策和发展一直在持续推进当中,但对于平潭的先例是否能够复制到全国存在一定争议,在制度方面也在不断地调研和完善,目前有很多平台的跨境电商都在考虑在平潭设立福建总部,也侧面说明了大家对于平潭未来发展的认可。许智富指出,平潭针对台胞的确有很多的政策红利,但目前也有一些弊端存在,很多政策虽然表面上看是针对台胞设定,但是初来乍到的台胞很难申请到相应的福利,可能只有少数的特定扶持对象,才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政策红利。何长青提出,平潭对台实验区虽然在区域政府政治谈判或职能协商方面作用力相对有限,但是在针对台胞的服务功能,以及聚焦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工作会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平潭高校文史专家与新竹市文史专家可以通过高校合作,共同挖掘相关的两岸文物与历史连结,构建属于两地之间的历史联系,建立两地之间的共同历史记忆。

会议最后陈词总结环节,陈章辉表示,平潭有相对宽松的对台引进政策,也是一个充满了机遇的地方,希望未来通过平潭与新竹两地更多的民间交流,两岸能够更好地进行融合,在文化传承方面也能不断地推进。许智富指出,平潭的对台人才引进政策更为宽松,未来也欢迎更多的台湾朋友能来到这里,找到自身发光发热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何长青提出,平潭是广大台湾青年就业以及圆梦的好地方,平潭的对台人才引进政策相对来说更为优越,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湾高知人才能够来到平潭择业创业。魏士豪表示,平潭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肩负着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与台湾的经济合作以及文化交流的使命,通过平潭与新竹的交流与融合,对于推动两岸融合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简短的2小时线上交流活动,百余名两岸人士汇聚一堂共议闽台直线最近的距离,平潭与新竹的两地融合发展新契机”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交流,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推出的“两岸有话说”主题论坛,作为与“海峡青年观点论坛”和“智汇青年融四地”同步进行的两岸交流系列活动,主要特点是邀请两岸四地权威学者及媒体人,聆听海峡声音,关注两岸热点,寰宇全球视野,发出立足两岸,面向世界的新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