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太鲁阁号惨剧震出百年老店迂腐的“差不多文化”
栏目:经济 发布时间:2021-04-25点击数:

臺鐵太魯閣號慘劇震出百年老店迂腐的“差不多文化”(图1)

臺鐵太魯閣號出事故釀成臺鐵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件 圖源:臺媒


    2021年4月2日,在大陸的我正在刷手機時,無意間刷到花蓮發生臺鐵重大事故並造成多人傷亡,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聯繫擔任臺鐵司機員的親人,當電話那頭接通時沉重的心情瞬間也放下大半,幸好台灣的親人平安無虞。如此緊張的狀況也不是第一次,上一次在2018年臺鐵普悠瑪號翻車事件就跟今天的狀況如出一轍,據台灣親人事後跟我說道,當時他正駕駛的列車曾與普悠瑪號出軌列車在基隆會車過,想不到三年的時間再看到今日的憾事,這兩起事件本都是可避免的憾事,但都因為人員的疏忽導致意外發生造成嚴重的傷亡,然而這次卻是因為因為承包臺鐵工程的老舊工程車,從邊坡滑落到鐵軌上導致滿載旅客的太魯閣號出軌翻覆,釀成臺鐵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件,造成50人罹難,210人受傷的慘劇。

  但回顧2018年至今不短短不三個年頭中,臺鐵發生兩起重大的行車意外,雖然成因不盡相同,但都指向人為釀禍,2018年普悠瑪翻覆事件後,民進黨當局怯于面對臺鐵的系統性風險,改革步伐蹣跚,恐怕才是釀禍主因。4月2日這起事故肇因于軌道上方施作明隧道工程的臺鐵外包廠商疑似未拉手剎車,明顯未遵守工安規範,導致工程車從邊坡滑落入侵軌道,太魯閣號列車反應不及撞上。在第一時間臺鐵卻急著卸責,指工程車不該停在那個位置,不排除向包商求償。問題是臺鐵身為業主,難道對工地的管理與規範不用負起監督之責?尤其工區緊貼臺鐵軌道,開工多時,為何安全圍籬還沒到位,沒人把安全當一回事?事發至今已經第七天了,除台灣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口頭稱要辭職但依舊在位外,其他諸如蔡英文和蘇貞昌等政客到底對臺鐵死傷家屬及全臺社會做了那些交代呢?

  首先,太魯閣號慘劇將民進黨當局“穿著皇帝新衣”的假像一舉搓破,台灣民眾看清民進黨當局自導自演的改革大內宣。因為就在4月2日憾事發生的前一日,民進黨當局的政客們還風風光光的大搞內宣,從蔡英文社交平臺上寫道“號稱臺鐵最美列車EMU900行風光首航”,蔡英文、蘇貞昌、林佳龍等綠營政客好不風光參與首航儀式,眾多綠營政客們也都跟風在蔡英文社交媒體下留言點讚蔡英文。首航儀式現場蘇貞昌還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地稱:“對臺鐵只有要求‘要買有票、要坐有位,安全又準時到’,還自誇是臺鐵改革建設的推動者”,開幕首航儀式熱鬧風風光光。但在隔日卻發生臺鐵一百多年來最大的傷亡事故,請問綠營政客們的自賣自誇說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兌現嗎?從一日的風光首航到隔日的慘劇發生,民進黨政客們的所作所為好不諷刺。

  其次,民進黨當局矢言改革臺鐵,在普悠瑪號翻車事件後稱不會讓家屬的眼淚白流,但到頭來只做表面功夫,因為民進黨當局最擅長事後的危機處理與轉移焦點,卻不願在事前進行預防管理,以致悲劇不斷。凡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同胞都知道,百年老店臺鐵雖為台灣當局交通部門事業單位,但腐朽的組織文化早已生銹,臺鐵班車誤點率稀鬆平常,節假日花東線買不到票更是遠近馳名,人員短缺超長工時加班也是業界有名的,因為臺鐵自1990年代之後的營運狀況,早已長期處於嚴重虧損狀況,至今已經虧損超過千億新台幣。就如不久前臺鐵接連發生撞死自家人的工安意外,包含電力維修車撞死兩名道班工和調車時夾死調車工,細究原因竟然是不遵守工作安全的標準模式所導致的人禍,今日稱包商工程車同樣不遵守施工安全規範導致如此憾事發生,腐朽大當機的臺鐵還能讓人相信它真的安全嗎?因普悠瑪翻車事件後上任的林佳龍說要大刀闊斧的對臺鐵進行改革,改到現在卻改出百年來最大的慘劇事故。

  其三,臺鐵太魯閣號慘案,震出百年老店臺鐵迂腐靡亂的“差不多文化”和臺鐵人事權力鬥爭的暗黑戲碼。根據太魯閣號慘劇的最新報告,原因是臺鐵未對平交道有明確規範,執行平交道業務也沒有一套標準流程導致不合時宜的巡邏讓臺鐵基層人員業務量過大。就拿這次事件來說由於臺鐵在大量缺人的狀況下,這些業務就以發包模式進行,但承包商的資質背景和完工後的品質臺鐵卻無法百分百把握,因此才會出現臺鐵自身工安事件層出不窮,包含借牌轉包、負責人前科纍纍竄改工程施工圖和聘用非法打工的逃逸外籍勞工等,最遺憾的狀況就是造成今日慘劇的發生。除了制度靡亂的“差不多文化”外,歸根結柢還是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和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兩人在臺鐵局長人事案上的權力鬥爭,主因是林佳龍想安排曾擔任林佳龍台中市長任內的交通局副局長馮輝升擔任臺鐵局長,早于2019年就安排至臺鐵局擔任副局長,在原局長張正源於今年一月中屆齡退休後,副局長馮輝升升任臺鐵局長的人事案卻被行政機構打回包票,迄今為止臺鐵局長仍舊由交通部門常務副負責人祁文中代理臺鐵局長至今,讓臺鐵局長成為懸缺最久的一次。蘇貞昌對馮輝升的不滿,早在日前蘇貞昌在苗栗縣視察鐵道博物館時就可窺知,當時馮輝升在蘇貞昌致詞時不斷在台下與人交頭接耳,遭蘇貞昌當眾兩度點名,並在臨走前放話對馮輝升說“要做甚麼工作,先把功課做好”,由此可知蘇貞昌對於林佳龍“龍家班”進駐交通部門一事頗為不滿。換句話說當臺鐵的主管部門都因人事權力內鬥搞得焦頭爛額之際,那所謂的臺鐵改革只不過是說給老百姓聽的政治語言,古有雲所謂的“上樑不正下樑歪”,在從臺當局行政機構、交通部門到台灣鐵路局的狀況就是一個最佳實例。

  最後,再從台灣網紅歷史哥在其臉書整理出,台灣近21年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三任台灣當局領導人任內的臺鐵事故傷亡人數細看下來。 陳水扁8年臺鐵重大事故共7起,共造成18死132傷;馬英九8年3起,共造成1死48傷;蔡英文5年共4起,共造成69死441傷。臺鐵事故傷亡最慘都發生在蔡英文任內,此刻蔡英文卻又拋出臺鐵改革的勢在必行和臺當局的責無旁貸,並提出“徹底解決臺鐵組織文化”、“努力解決臺鐵長期虧損”和“臺鐵經營模式”三大改革方向,但事故發生後七天再觀察過去這21年的死傷數字,蔡英文當局那數字眼睜睜地就在你眼前,為何過了這麼多天仍看不見蔡英文的民進黨當局從蔡英文、蘇貞昌、林佳龍到所有綠營政客負責呢?得到的卻又是在枝節打轉口頭說改革,但根本無濟於事。

  總之,作為一名臺鐵司機員的家屬,跟眾多台灣同胞一樣早已看破綠營政客們的一言一行,早就對民進黨當局和蔡英文們不抱任何期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