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
栏目:相关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5点击数:


聚焦台湾



(国际时事)

01

《台湾紧张局势升温,13架中国大陆飞机飞越台湾海峡》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1)


今日印度台湾“国防部”表示,由于佩洛西访台引发的紧张局势,8月13日13架中国大陆飞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完成了各种任务后曾表示将继续巡逻,这表明即使结束军演也可能向台湾继续施压。中国大陆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且从未放弃使用武力将其置于其控制之下。

02

《台湾指责政治因素导致“世界骄傲节”活动取消》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2)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台湾8月12日称,主办方坚持删除“台湾”一词后,取消“台湾世界骄傲节2025”是出于政治考虑。台湾以“中华台北”的身份参加奥运会等全球组织,以避免与中国发生政治问题,中国大陆将台湾视为自己的领土,对任何暗示它是一个独立国家的事情都感到愤怒。台湾南部城市高雄在赢得全球LGBTQ组织InterPride的权利后,去年引起强烈抗议。主办方放弃了将台湾称为“地区”的说法。高雄主办方表示:经过仔细评估,认为如果活动继续下去,可能会损害台湾和台湾同性恋群体的利益,因此决定在签约前终止该项目。


聚焦台湾



(岛内新闻)

01

网友贴文指“政府”花9400万元游说佩洛西 网友遭査获送办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3)


【Tvbs】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月初访台,有网友贴文指称政府花9400万元游说洛西,台中市警方今天宣布查获贴文的林姓男子到案,依违反社会秩序维护法移送台中地方法院简易庭。台中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队接受媒体联访表示,外交部于日前已针对批踢踢实业坊(PTT)有网友张贴“台湾花费新台币9400万元聘用美国公关公司游说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洛西(Nancy Pelosi)访台”的内容,发布澄清为不实讯息,但仍有民众未经查证就将不实讯息张贴至社群平台。

02

基隆新山水库蓄水仅54% 公告“停水将成常态”⋯居民无预警停水崩溃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4)


【周刊王】“雨都”基隆水情吃紧,近日多区无预警停水,让不少人惊讶直呼“第一次听到停水原因是缺水”。检视台湾水库实时水情,截至13日,新山水库有效蓄水率仅剩54.4%。自来水公司第一区管理处呼吁,民众共体时艰,节约用水。居民在脸书社团《基隆人》贴出停水公告,“住基隆这么久,第一次听到停水原因是缺水。”公告内容显示,全区各栋停水,因贡寮支援水量枯竭造成供水及信义区高地28000T水位已达下限,影响区域包括新丰街、深溪路、教忠街、教孝街等;由于近期基隆地区少雨,停水将成常态,请住户随时存水备用。

03

新竹生育旺 产科医师人力荒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5)


【联合】新竹坐拥科学园区,高收入带来高生育率,却暗藏隐忧。每年出生逾万名新生儿,实际接生的妇产科医师却不到70人,市区医师常看诊到半夜;竹县溪南5乡镇长年更仅靠1名妇产科医师苦撑,去年底遭爆菸瘾大,但院方不敢处分,就怕唯一的产科医师也没了,没人接生。从各县市出生通报数来算,新竹县每千名新生儿分配到的产科医师人数仅7.19人,全国倒数第二,只赢过宜兰县的6.03人;新竹市11.01人,名列全国倒数第五,比起医疗资源丰富的北市有23.36人,连一半都不到。新竹人口有“3高”,收入高、出生率高且学历高,妇产科医师观察,不少是竹科妈无经济压力,“愿生也敢生”,动辄生3、4胎,去年有34岁年轻妈妈9年连生了8胎,还要继续生。

04

桃园宫庙永安渔港送煞 4人落水3溺毙1昏迷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6)


【联合桃园市一家宫庙昨天深夜前往新屋区永安渔港海岸进行中元普度送煞仪式时,有4人不慎溺水,同伴紧急报警搜寻送医急救,仍造成3死1昏迷,至于详细原因正由海巡及警方进行调查。

05

政治圈论文抄袭争议越滚越大!苦苓曝“这3种人”基本上不是自己写硕论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7)


【newtalk】台大日前认定民进党前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的论文抄袭,引发外界热议,最终使他宣布退选。台大中文系校友、作家苦苓今 ( 14 ) 日在脸书表示,以在职专班的研究生来说,有三类人基本上“不会自己写论文”苦苓透露,以在职专班的研究生来说,一般的生态是“只要有助理的在职生(例如公司老板、民意代表、医生)基本上就不会自己写论文”,顶多就是事后自己稍微看一下,因为口试的时候还是要装一下(上台简报个 20-30 分钟),而如果口试委员都是“自己人”,那就轻松多了。苦苓提到,“以阿通师 ( 陈明通 ) 那样的硕士论文指导方式,比较会写的助理或硕士生,半年不只可以写两本;赶的话,一到两个月就可以写一本(这很正常,很多硕士班研究生的论文也是一、两个月赶出来的)”。所以他直言,学术界 95% 以上的老师或研究人员是不会去参考硕士论文的,因为学术价值偏低。苦苓认为“在好的老师指导下,也会有很烂的硕士生毕业”,因为“硕士生”在学者的眼中还不成熟,不算是“学术界”这一类人,但博士生就不一样了。而且“硕士论文”不像博士论文必须公开,是被学院视为 unpublished data(未发表的资料),也就代表可信度不高。

06

王浩宇检举蔡壁如论文…校方竟回:已被罢免 非议员咯!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8)


【三立】前议员王浩宇昨(13日)检举民众党立委蔡壁如论文疑似抄袭,并寄电子邮件给当事学校德明财经大学,希望校方召开学术伦理委员会审议;对此,德明财经大学表示并未收到检举,但王浩宇随后便揭露自己收到的校方回覆邮件,上头称“王浩宇已经被罢免,不是议员”,让他不禁质疑:“检举跟他的身分有何关系?”德明科大校方昨晚表示,尚未接到检举,如果有接到检举,将依相关规定处理,但王浩宇昨天晚间8点许,在脸书贴出校方回覆的邮件内容,可见校方已收到他的检举,不过却指他寄错单位,表示依程序应向教务处举发,要他把相关资料改寄给教务长。

07

球场出包 政院人士:竹市府要负责

【8.14聚焦台湾】游说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成本竟然是……(图9)


【联合】民进党原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退选,但他在新竹市长任内斥资近十二亿改造的新竹棒球场,验收没完成就启用,造成多名球员受伤;政院人士指出,球场规画有瑕疵,“新竹市政府作为主办机关应该要负责。”新竹市政府发言人杨汶璇说,新竹棒球场工程公开招标、公正评选,一切符合政府采购法规定,市府也全力配合检调调查;对于捕风捉影的不当影射,已请律师持续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