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邦交”(五):智库与老干部“外交”
栏目:热点专题 发布时间:2023-06-26点击数:

  引子


6月15日,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总统府”高规格接见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那就是特朗普政府时期的最后一任国家安全副顾问马特·波廷杰(Matt Pottinger)。此时波廷杰先生早已卸去官身,在私人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任职,专门研究中国事务。

访团成员包括美国、以色列的退伍军人及国家安全人员,目的是与台湾的政府官员和军官展开交流。参会的台湾官员还有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顾立雄。这次会面双方主要讨论军事安全议题,进一步加强台湾和其他民主国家的防务合作,分析台湾可以从俄乌战争中学习到的经验和教训。会谈指出,台湾应当加强不对称战力,保持吓阻能力。台湾可以学习以色列的征兵和动员体制。波廷杰表示其他民主国家会坚定地支持台湾。
研究院早已指出,美台之间的交往是全方位的,智库是一个重要的渠道。美国的一些“老干部”们会在智库任职,他们非常受台湾当局的欢迎。这些老干部虽然已经不能出入联邦机构,却依然被台湾当局奉为座上宾。



01

2023年美国智库访台情况梳理

表1: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6月20日

智库和老干部会面台湾当局领导人情况

来源:台湾当局“总统府”新闻



2023年过去了半年,从1月到6月台湾当局的正副领导人蔡英文和赖清德一共有14次会见智库与老干部,其中来自美国的有12次。可见美国的智库和老干部最受台湾当局欢迎。
参与会面的老干部集中于行政部门,不乏白宫的官员,如特朗普时期的2任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奥尔布莱恩,副顾问波廷杰。此外还有军队高层的代表,前印太司令部司令飞利浦·戴维森上将。相反立法部门的代表几乎没有。研究院认为,这大概是因为依照美国目前的规定和惯例,现任国会议员可以直接与台湾官员会面,不必等到退休;而现任联邦行政部门官员和军官需要尽量避免会面,因此,只能在退休后有所行动。

02

值得注意的智库

需要注意的是,几乎每一个美国老干部都会代表一个智库,唯一的例外是约翰·博尔顿。可见美国的老干部加入智库发挥余热是一种常态。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2049计划(Project 2049),这个机构由兰道尔·薛瑞福和美国空军退役中校马克·斯多科斯(Mark Stokes)在2008年创立,总部在弗吉尼亚州的阿宁顿。也就是说,智库距离五角大楼不远。这个智库的主营业务是研究中国、中国军队和台湾问题,研究如何在印太地区维护美国的安全利益。2049计划的员工有不少是美国前任官员,如董事会中的前任国防部副助理部长依安·布热津斯基(Ian Brzezinski,他的父亲就是知名国际关系专家、《大棋局》的作者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和前任国防部副助理部长伊芙琳·法卡斯(Evelyn N. Farkas)。这次由创始人和主席兰道尔·薛瑞福亲自上场,可见智库对台湾之行十分上心,智库里的老干部们很重视台湾。
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由民主党前任参议员亨利·杰克逊(Henry Jackson)在1989年创立。这家智库的顾问和主席团大多是前任高官,包括克林顿时期的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前任众议员查尔斯·博斯塔尼(Charles W. Boustany Jr.)和诺曼·迪克斯(Norman D. Dicks)和退役海军上将汤马斯·法格(Thomas Fargo)和乔纳森·格林内特(Jonathan Greenert)。
传统基金会和布鲁金斯学会都是美国的老牌智库。前者是保守派智库,位于华府,创立于1973年。创始人爱德文·佛讷博士本人在政界的资历也许不够高,智库的董事会也鲜有退休官员,但是该智库对美国政治的影响不小。在里根政府时期,基金会被认为可以对政策制定发挥重大影响。布鲁金斯学会偏向自由派,位于华府,创立于1916年,被认为是美国排名第一的智库,同样可以对美国政治发挥重大影响。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是一个新兴智库,2016年在华府成立。这个智库的发起人和主要领导层成员中大部分是美籍台湾人。2016年,在纽约的台商黄文局出资2400万美元,同时还有41位联合创始人每人出资10万美元来创办智库,以便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效法在美国的犹太人帮助以色列。这些联合创始人中有陈水扁时期的“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富美,还有民视董事长郭倍宏。智库成立后,当时的最高顾问是台湾前任领导人李登辉。可见研究中心台湾当局关系深厚,与蓝绿两营的关系都不错。研究中心现任总监是美籍台湾人萧良其。
这个智库成立不过7年,它的成员就已经多次与蔡英文会面,而且能聘请罗伯特·奥尔布莱恩和艾利森·胡克这种美国高级退休官员,可见它的影响力很大而且还在高速增长。厦门大学台研院的储斌认为,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台湾当局对美国游说的又一个重要渠道[ 储斌.蔡英文执政以来台湾当局对美游说新变化——以“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为例[J].台海研究,2018(02):77-86.]。
美国退伍军人协会(American Veterans)和海外作战退伍军人协会(Veterans of Foreign War)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影响力机构。前者是广泛的老兵组织,后者由有海外作战经历的老兵组成。这两个组织不仅是老兵联谊会和互助会,而且还是游说组织。两者游说的重点是老兵的福利待遇,而海外作战退伍军人协会游说的领域还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制定。美国的退伍军人人数众多,掌握选票,社会地位较高,而且掌握较多的社会资源,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保卫民主基金会(The 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位于华府,成立于2001年,偏向保守主义。基金会表示在成立以来经常参与政府决策。美国前任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表示基金会多年来在诸多“关键领域”的研究工作对美国政府很有帮助。而麦克马斯特与波廷杰一样,现在也在基金会任职。


03

智库和老干部如何参与游说工作?

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智库与美国老干部,除了学术兴趣与联谊外,还有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游说。研究院在《台湾在美国的游说》系列中表示,台湾当局自两蒋时代以来,就对美国开展全方位的游说工作。美国的智库一直是台湾当局游说美国的重要抓手。

不过游说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如马特·波廷杰虽然官至国家安全副顾问,但那是在共和党的特朗普执政时期。现在执政是民主党的拜登政府,他的执政理念、施政方略与波廷杰等前朝官员并不符合,哪里还有他们发挥游说作用的空间?蔡英文当局的期待会不会落空?

事实上,智库和老干部有几个影响决策的渠道。

其一,智库可以直接进行游说工作。如马特·波廷杰任职保卫民主基金会是注册在案的游说组织。根据opensecret的披露,保卫民主基金会在2022年中期选举期间的游说开支18万美元。在2021到2022年的117届国会中,基金会游说支持2023财年军费法案(公法117-263),里面有大篇幅的而且激进的涉台条款,要全方位加强美台关系,研究院已经有过分析。其余的涉台法案列表如下:

台湾的“邦交”(五):智库与老干部“外交”(图1)

表2:保卫民主基金会在117届国会中游说支持的涉台法案

来源:opensecret


可见保卫民主基金会作为一个游说机构,在华府有较高的影响力,能够推动涉台的政策和法案。这是蔡英文看中这个机构的主要原因。
其二,参加政府研究计划,撰写研究报告,参加政府部门听证会。如2010年3月,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就两岸关系、美国政府决策召开听证会,2019计划的马克·斯多科斯、兰道尔·薛瑞福,布鲁金斯学会的理查德·布什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理查德·布什讲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成因、2008年上台的马英九的两岸政策,认为两岸正在走向和解,区域局势稳定。两岸至少在经济方面会加深融合。布什建议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当局的选择,台海的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
其三,主办或者参加研讨活动,有现任政府官员参加。2021年8月31日到9月1日,位于夏威夷的智库太平洋论坛(the Pacific Forum)主办了“台美吓阻和防务对话”(US-Taiwan Deterrence and Defense Dialogue)。2049计划研究所、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派人参加,当时在胡佛研究所的马特·波廷杰是主讲嘉宾之一。
参加活动的台湾现任官员有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和台湾当局“国防部”和“外交部”的一些中层官员;现任美国官员有时任美国在台机构主任詹姆斯·莫里亚蒂(James Moriarty,与福尔摩斯中的大反派同名),和国防部、国务院、印太司令部负责情报等事务的中层官员。这些官员的级别也许不高,不属于领导层,但是都在处理相关工作的关键岗位上。通过他们,台湾当局能够对美国对台政策的执行层面施加影响。而且台湾当局如果平时跟这些部门的老干部搞好关系,与现任官员的沟通能够更加顺畅。
其四,通过发布新闻评论和研究报告,或者办活动影响舆论。
发布研究结果,是所有智库的常态工作,也是舆论宣传的一部分。办活动的典型案例是2022年10月,全球台湾研究中心举办年度论坛。活动请到了一些重量级的嘉宾,由萧美琴作概述发言,蔡英文作开场演讲。这再次表明台湾当局非常重视这个智库,并且与它保持了深厚的关系。受邀嘉宾中的美国官员有奥巴马时期在国务院担任台湾联络办公室主任的克里斯蒂安·卡斯特罗(Christian Castro)。这次活动主要探讨俄乌战争对台海局势的影响。
其五,依靠老干部的私人关系和活动来影响美国决策。
在这方面最典型的是约翰·博尔顿。为了影响美国政治,他有自己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也就是说,博尔顿也在直接从事游说工作。在2022年中期选举期间,“约翰·博尔顿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筹款191万美元,开支255万美元。这些资金用来支持共和党的竞选活动,如花费50万美元用于政治广告支持内华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亚当·拉克索特(Adam Laxalt),反对民主党参议员科特兹·马斯托(Cortez Masto)。
虽然从结果上来讲,博尔顿的努力失败了,拉克索特败选,马斯托连任。但是也证明了这位特朗普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强大的行动力、执行力和(也许是最重要的)筹资能力。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决定了博尔顿能够对美国政治施加重大影响的潜力,也许这就是蔡英文看中他的因素。
其六,邀请接待本身就有意义。
退伍军人协会和海外作战退伍军人协会在美国不是顶级智库。受邀人员在服役时的军衔也不高,长期在基层服役。但是这种接待本身就具备舆论宣传意义,这种事情表示美国的退伍军人与台湾当局站在一起,会提升美军现役官兵对台湾的好感。
根据台湾当局“总统府”的新闻报道,蔡英文与这2个机构主要讨论了老兵福利待遇问题。但是研究院注意到,这两次会议时,台湾当局“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也在场。因此研究院猜测,他们讨论了更加敏感的问题也许与美军未来可能的在西太平洋的作战有关。海外作战退伍军人协会本身就是由具有海外作战经历的美军退役军人组成。也许蔡英文当局认为,笼络老兵群体,可以减轻美国出兵台海的阻力。
而且协会表示出席海外活动是为了调研,“为了获取全世界一手的军事和外交行动知识”,是情报收集,也是游说工作的一部分,以便协助美国制定军事和外交政策。那么协会来台湾参加活动,自然也是为了考察台湾的情况。

04

总结

2023年过了一半,蔡英文和赖清德在“总统府”接待了不少美国智库和老干部。研究院认为,蔡英文当局主要看中的是他们在游说方面的作用。可以说,这些访问也是广义的“邀请外交”的一部分。

美国的智库不仅是学术机构,也是重要游说机构,能够影响华府的决策。智库或是直接进行游说工作,或是通过舆论发会影响,或是参加政府的研究计划,或是与现任官员接触,以便寻求机会影响政策。

受邀者中有美国国家安全会议的前任高官,有美军退役上将,也有中层和基层人员。研究院认为,这样的安排体现了台湾当局在与美国交往时全面出击的策略。台湾当局显然希望美国社会各界和各阶层都对台湾有好感,以便推动利于台湾当局的政策和议题。但是大陆的研究人员依旧不能忽视这类行动,以及台湾当局深入美国社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