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弹”的威力:2022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政治献金大赏
栏目:热点专题 发布时间:2023-09-18点击数:

在选举政治中,网络言论经常流于表面,“站口”、“扫街”往往只能烘托气氛,唯有真金白银不会骗人。因此,政治献金是表达支持的最强有力的办法。通过研究政治献金,可以考察参选各方受支持的多寡,还可以考察捐款大户(即金主)的产业分布。

台湾政治献金合法,但遗憾的是没有公布2024年领导人选举献金的即时状况。台湾在民主程序的信息公开方面不如美国这个老牌民主国家。2022年的“九合一”选举已经过去将近1年,22个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的政治献金终于在“监察院”网站上全部公布。研究院希望通过考察上一次选举的政治献金情况,来查看蓝绿白三党在民间的支持度,并尝试对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情况进行预测。


图片


01

2022年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政治献金情况

图片

表1:2022年台湾“九合一”选举22个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主要候选人政治献金情况,来源:台湾当局“监察院政治献金公开查阅平台”

如表1,在2022年的“九合一”选举中,22个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主要候选人一共接受政治献金约13.6亿新台币,其中民进党6.4亿新台币,国民党5.6亿新台币。说明在吸收竞选资金方面,两党实力相当,民进党略胜一筹。两党的政治献金加起来就占了88%。这些都是来自于选民和机构真金白银的支持,说明在直辖市和县市长这个层面,蓝绿两党有绝对的号召力。民众党和无党籍无法与两党匹敌。

两党的政治献金主要来源于大城市,“六都”给民进党贡献了约3.91亿新台币,给国民党贡献了约3.16亿,占比都超过了50%。“六都”中的台北、新北、桃园是传统的蓝营势力范围,而且在2022年被蓝营尽数夺回,但是依然给民进党贡献了约2.09亿新台币,略大于给国民党的2亿新台币。这说明民进党(虽然失败了)在北台湾还是有较强的号召力。绿营的势力范围台南和高雄给民进党贡献了约9505.8万新台币,给国民党贡献了5409.6万新台币,说明民进党在两地具有更强的号召力。

从各地选情来看,政治献金的优势与胜选有较强的相关性。22场选举,政治献金优势的一方胜出的有13场,占比约59%。这就是说,在政治献金方面占据优势,胜选的概率就更大。

民进党胜选的5人,全部具备政治献金优势,而没有这个优势的候选人无一胜选。说明对于民进党来说,“金弹”是获胜的必要不充分条件。国民党的“金弹”优势组和获胜组匹配程度较差,在没有资金优势的地区,如宜兰、花莲、屏东,国民党也能获胜。这就表明对于国民党来说,“金弹”既不充分,也不必要。这说明民进党更加依赖政治献金,这对于绿营候选人来说不是好消息。

如果在政治献金上处于劣势,依然有大约4成机会翻盘。这里面最好的例证是花莲,国民党候选人徐榛蔚的政治献金仅4000新台币,只相当于民进党候选人谷辣斯·尤达卡约2332.6万新台币的零头。然而,最终是只有零头的徐榛蔚获胜。花莲是传统的蓝营地盘,是国民党的铁票仓,深厚的根基不是2332.6万新台币可以动摇的。民众党和无党籍在全局上实力弱小,在苗栗、金门、新竹市能够用较少的政治献金撬动选情,逆风获胜,更加不容易。
图片

02

谁在给党派捐款

台湾的政治献金捐款方大致可以分为个人和机构,而机构又细分为营利事业(即企业)、政党和人民团体,其中企业占主要地位。研究院整理的各党派个人、企业捐款情况如下表格:


图片

表2:2022年台湾“九合一”选举22个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主要候选人政治献金分个人和企业来源的情况,来源:台湾当局“监察院政治献金公开查阅平台”


一般来说,个人捐款代表民众对党派候选人的支持,而企业捐款代表企业界的支持。总体来看,民进党吸收的个人捐款大于国民党和其他政党,而企业捐款不如国民党。这是否能说明台湾民众更加支持民进党,而企业界更加支持国民党呢?

对于前者,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因为个人捐款总金额更大不等于捐款人数更多。在台湾,常有富裕的个人捐赠者一次性豪掷数万新台币,甚至10万新台币。这些大笔的个人捐款有效地增加了资金的规模,但是不能代表选民人数更多。在选举时,富人也是一人一票。台湾不像美国,没有专门统计能够反映普通民众支持度的小额捐款项目(指一笔小于200美元的捐款),可以说非常遗憾。

对于后者,答案几乎是肯定的。企业捐款都是以大额为主,总金额的多寡直观地反映了企业界的态度。可见在2022年的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中,台湾的企业主要支持国民党,这为蓝营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例如在台北,企业给民进党的捐款约有1666万,给国民党的有4076.8万,明显更加支持国民党的候选人。看来,蓝营市长返回台北是有基础的。

在党派内部,个人捐款的规模都要大于企业捐款。这说明相对于企业,政党和候选人的选举活动都更加依赖个人。这就是为什么台湾的政治人物需要“扫街”、“拜票”。无论大额还是小额的捐款人,都需要政客自己去动员。
图片

03

党派的企业金主:总体情况

图片表3:在2022年台湾“九合一”选举22个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中,给主要候选人捐款最多的企业情况,来源:台湾当局“监察院政治献金公开查阅平台”。


在表3中,研究院整理出了22个县市给各候选人捐款最多的企业名单。企业金主的确财大气粗,一口气可以捐款100万新台币。这些资金代表了企业对政客的支持,同时也能让企业获得政治影响力。

这份名单汇总投资民进党的企业,大部分属于第二产业,数量最多的是房地产公司(建设、营造、开发),一共有6家,科技公司(科技、数位)有4家,其余的属于钢铁、交通、能源水产、医药和第三产业的餐饮、投资行业。

投资国民党的企业,同样集中于第二产业,不过细分行业集中程度比较低,房地产公司(营造、建设、工程)有4家,科技企业只有1家,电子企业有1家,其余的属于能源、医药,和第三产业的广告、国际贸易等。

在民众党候选人获胜的新竹市,资助力度最大的企业是一家建筑公司。可见台湾的房地产企业热衷于政治,而且偏好比较分散,对蓝绿白三方都有支持。

金门的无党籍候选人陈福海获胜,他一共收到政治献金60万新台币,其中20万来自一家旅行社。这笔资助占了1/3,对于他的胜利非常关键,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研究院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实,那就是台积电、台塑、鸿海集团、高端疫苗这些在世界上最有名气的、最能代表台湾的企业缺席了这份名单。这也许说明,台湾的顶级企业对于地方选举缺乏兴趣。无论如何,这也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04

党派的企业金主:以台北和新竹市为例

研究院将以台北和新竹市为例,展现更加具体的情况。


台北

图片

表4:支持陈时中和蒋万安的企业捐款降序排名前20,来源:台湾当局“监察院政治献金公开查阅平台”。


首先,台北企业对民进党的支持力度确实不够,金额达到100万新台币仅有5家,而支持国民党的前20家企业全部都是100万。台北的企业界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宣告了自己的态度。

其次,支持民进党的企业大多属于第二产业,但是在具体行业上比较分散。支持国民党的企业则来大多自地产、钢铁、水泥和所谓“实业”(生产、制造等行业),这些都属于传统行业。这至少能说明台北的传统行业更加青睐蓝营。

新竹

新竹市不但出现了3个党派的候选人,还是台湾第一个高科技产业园“新竹科学园”的所在地,集中了包括台积电、联发科、环球晶圆为代表半导体企业,是台湾乃至世界的芯片重地。


图片表5:支持沈慧虹、林耕仁和高虹安的企业捐款降序排名前20,来源:台湾当局“监察院政治献金公开查阅平台”。


在这份名单中,新竹的企业给民进党沈慧虹的捐款有1400万新台币,给国民党林耕仁的捐款仅有18家企业,金额441.3万,给民众党高虹安的有564万。新竹的企业界也表达了态度,明显最不满意林耕仁,最支持沈慧虹。不过这些资金未能有效地转化为选票,沈慧虹最终竟然以接近10%的巨大差距落败。这说明企业界的支持不是选举胜出的充分条件。



研究院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新竹市是台湾高科技产业的高地,但是这份名单中科技企业(科技、精密、光电)却很少。支持民进党的和国民党的各有1家,支持民众党的有3家(难道这就是这次选举的胜负手?)。台积电的总部就在新竹市,但是没有捐款支持任何一个候选人。这份名单中有不少房地产企业(建设、营造、房屋中介、开发、不动产)和广义的地产产业链上企业(金属门窗)。支持民进党的有8家、国民党6家,民众党有12家,占了大半江山。



这个现象与表3和表4反映的一些现象有一致性,可见台湾的房地产公司十分热衷于政治,不吝惜一次性豪掷100万新台币来支持中意的候选人。但是高科技企业,特别是半导体企业的态度相对冷淡。即使是在新竹,芯片巨头们也作壁上观,似乎并不关心谁当上市长。研究院暂时无法解释这个现象,只能期待日后有机会去台湾考察,亲自访问科技企业的员工和高层,以解开这个谜团。

05

总结

政治献金是选举政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个人、企业的捐赠给政党从事政治活动提供了资金。在2022年的22个直辖市和县市长选举中,民进党获得政治献金6.4亿新台币,排名第一,国民党5.6亿新台币,两者相加占了88%。



政治献金是选民支持最强有力的体现。两党都更加依赖个人捐款,而国民党得到了最多的企业捐款,几乎可以说明台湾的企业界总体上更加支持国民党,有助于蓝营的回归。在台湾的企业中,最具代表性和实力的高科技企业几乎没有捐款,各大芯片厂商作壁上观,即使在半导体产业集中的新竹市也是如此。而传统行业参与政治明显更加积极,其中地产企业捐助政客十分热心。

从全局而言,国民党与民进党实力相当。民进党在台湾,甚至在蓝营重地北台湾略有优势,依然有不小的号召力。民进党更加依赖政治献金,却没能把“金弹”优势转化为选票优势,不能确保胜利。这也许说明2024年大选局势未定,两党还有大战。民众党实力不足,不过柯文哲不必过于担心。在2022年,政治献金少而逆袭胜利的情况并不鲜见,富人和企业的支持虽然重要,但不是全部,不是胜利的充分条件。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动员基层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