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两岸有话说”第156期:“台湾警察遭撞死,该如何看待台湾成为犯罪者的天堂”
栏目:相关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14点击数:

   

    38日晚7时30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台湾警察遭撞死,该如何看待台湾成为犯罪者的天堂”为主题的第156“两岸有话说”(总第241期)线上讨论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近日基隆八堵分驻所遭到一辆货车冲撞,造成2名警察1人受伤、1人殉职涉嫌冲撞派出所的30多岁简姓男子犯案后弃车逃逸,穿越暖暖平交道遭列车撞击,当场死亡。警方初步调查,嫌犯有毒品前科,疑似有幻听幻觉症状,但详细动机及原因有待厘清。事件的后续,台湾地区的警界在研议,要如何保护派出所值班台的安全。比如改变位置,门前放物堵住等等。但是,这只是无奈之举。为什么在台湾,派出所竟然成为危险的地方我们痛心疾首之余,除了要尽全力保护警察的安全之外,更得面对一件事那就是台湾现在是不是在纵容犯罪,甚至鼓励犯罪除非改变现在台湾地区纵容犯罪的结构,否则,就只是让各种恐怖的犯罪,越来越频繁。本期“两岸有话说”论坛,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三届台湾“立法委员”、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邱毅针对“台湾警察遭撞死,该如何看待台湾成为犯罪者的天堂”这一议题展开交流,重点探讨台湾治安乱象为何始终无解该谁负责、警察的人身安全都不受到重视该谁负责、台湾年年扫黑年年打击各种治安事件为何效果微乎其微、如何改善当前台湾治安乱象等方面内容。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

邱毅表示,台湾当前的社会治安乱象已经导致警察都要人人自危,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状况,首要原因是犯罪的成本太低,在台湾犯罪分子无论是被抓的概率还是量刑的标准都较低,但在量刑后假释的可能性却很高,甚至在监狱里依然能够过得舒适快活,因此过低的犯罪成本对于犯罪者来说根本无法造成威慑,反而还能获得在黑道上的名号加持,自然愈发肆无忌惮。然而警察在用枪后却要面对连连麻烦,使得其不愿在追捕过程中使用枪支,对于抓捕工作也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此外,台湾的上下交错的纵横势力勾连,很多政治人物都是黑恶势力的巨大保护伞,许多县市的议长和议员都是一边投身政治,一边与黑道保持着很深的利益勾结,二者相辅相成,成为彼此背后的支持力量。在台湾上下勾连的势力中毒品正异常重要的一环,而台湾八成的犯罪都与毒品有关,吸食毒品需要的大量金钱和吸毒后的幻觉引发大量犯罪案件。同时,台湾弹药管理的巨大漏洞也促成了犯罪者丛生、枪击案频发的乱象。校园霸凌导致学生走上了加入帮派、卖淫、诈骗等犯罪道路。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犯罪的原因、对于本次全国“两会”涉台内容的看法多方面内容,与会嘉宾悉数作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议题的高度关注

邱毅认为,近年来两岸之间的紧张态势显而易见,未来可能会面对的兵凶战危状况令很多年轻人感到绝望,与其在战场上战死不如此时就肆无忌惮地过放浪形骸的生活,成为很多年轻人此时的想法,这样的思想很容易被有心人所利用,从而让这一类年轻人成为有预谋的群体性犯罪的工具。此外台湾很多的影视剧把犯罪人物英雄化,使得年轻人对这样的人物和行为有了盲目崇拜甚至是模仿行为,也会造成犯罪率的提高。

这一次的全国“两会”报告中,一个具有观察性的指标是不再强调“和平统一”以及“两岸一家亲”,而是强调“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坚持祖国统一大业”,其中传递出的信息不可忽视,一直以来大陆释放的善意不但没有得到台湾相应的回应,台独分子反而在美国的怂恿下变本加厉地挑衅,如此状况下,大陆想要坚持底线,自然不会放弃未来“不得不为”的可能性。

会议最后陈词总结环节,邱毅指出,社会扭曲的价值观会不可避免地导致犯罪率的提升,谈台湾社会的犯罪乱象,要思考和拨正的是台湾社会、刑法、公共管理、经济和社会价值观等复杂交错的多重问题。

通过简短的1小时线上交流活动,350余名两岸人士汇聚一堂共议“台湾警察遭撞死,该如何看待台湾成为犯罪者的天堂”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交流,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推出的“两岸有话说”主题论坛,作为与“海峡青年观点论坛”和“智汇青年融四地”同步进行的两岸交流系列活动,主要特点是邀请两岸四地权威学者及媒体人,聆听海峡声音,关注两岸热点,寰宇全球视野,发出立足两岸,面向世界的新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