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两岸有话说”第157期:厦门和金门同城化’该如何做
栏目:相关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16点击数:

3月13日晚7时30分,由中国海峡研究案(香港)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以“‘厦门和金门同城化’该如何做”为主题的第157“两岸有话说”(总第242期)线上讨论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支持厦门与金门加快融合发展。支持厦门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厦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大自主权。实施金门居民在厦门同等享受当地居民待遇,率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深化厦门大学与金门大学校际交流合作。探索厦金合作共建基础设施模式,加快推进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支持金门共享厦门新机场。本期“两岸有话说”论坛,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包括金门从事旅游行业在地青年林承励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陈晓晓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社区发展顾问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沙坡尾活态展示馆主任王伸豪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博士研究生中华青盟促进协会副理事长黄宝珍在内的两岸专家学者针对“‘厦门和金门同城化该如何做”这一议题展开交流,重点探讨厦门和金门“两门”的缘分“厦金小三通”对两城同胞起到何种便利“厦金同城化”该如何进一步深化“厦金同城化”对两岸融合起到何种作用等方面内容。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

林承励表示,回溯厦门和金门的历史渊源,两地曾经历过长期的对峙,但是“小三通”通航后大陆游客接踵而来,对于金门的旅游和经济都带来了巨大的利好效应,对于金门的旅游观光产业定位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金门的发展离不开厦门的扶持,金门的很多在地人士格外期盼两岸之间的争端早日过去,特别是未来如果厦金大桥能够建成,两岸往来会更加便利。

陈晓晓指出,厦金之间的深厚渊源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首先两者之间相邻,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地缘和族缘、血缘、文缘等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结,厦门与金门之间的联系其实也是闽台之间的缩影。希望未来厦金两地可以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平台、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的通道以及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的家园。

王伸豪提出,一直以来,厦门和金门之间的民间交流十分密切,但是缺乏顶层设计的平台,交流仅限于互相往来的层面,而没有起到真正推动两岸融合的作用。只有透过更多的顶层设计把平台搭建起来,才能对于加速厦金同城化的进程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黄宝珍表示,自2001“小三通”开通以后,厦门和金门两地也是越来越亲近,这不仅仅体现在地理距离上,更体现在心灵的距离方面。“小三通”为两地居民的往来节省了更多的交通费和时间成本,目前有近12万的台湾同胞选择在厦门工作或生活。未来厦金大桥项目如果能够落地,相信将会为拉近两地人民生活和心灵起到重要的作用。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2·14”恶性撞船事件是否会对厦金两城的交流带来影响、厦金同城化是否会受到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多方面内容,与会嘉宾悉数作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议题的高度关注

其中,林承励表示,长期以来厦门大学和金门大学两校之间有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厦门也可以加大力度,用更多的便捷利好政策,吸引更多的金门学子能够到厦门求学。陈晓晓指出,厦金同城化的合作模式,会由厦门来主导进程,在福建的总体规划上要将金门纳入其中,厦金之间的合作意愿强烈,但碍于政治方面的阻碍,加之金门的自主权会受到一定限制,厦门更要积极主动地扮演主导的角色,并从其他角度来做构想,比如城市之间的定位分工、产业合作的方式方法、生态环境的共同保护以及海上救援和能源的开发利用等。王伸豪提出,金门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为厦门带来辅助作用,其实厦门近几年的游客数量和消费力不及以往,未来可以以厦门为主导,将厦门的资源引入到金门,成为两地共同发展的动力。黄宝珍表示,金门和厦门可以用现代化的技术来互相引进双方的优势,但是保持双方淳朴的民风也十分重要,未来金门可以作为大陆的后花园,成为可供大陆游客选择的旅游地。

会议最后陈词总结环节林承励表示,厦金一体化是厦门和金门人共同期盼的未来,双方对此也有着一样的共识和默契,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厦金生活圈的达成,也会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更光明的未来。陈晓晓指出,厦金合作其实已经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双方也有很强烈的意愿,目前唯一受困的是民进党当局的阻挠,但是大陆方面有其既定的方针和节奏未来想要促进更深度的合作和融合,需要群策群力。王伸豪提出,目前来看,厦金同城化的最大阻力依然来自民进党当局,希望未来金门的民意可以更好地表现出来,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厦金同城化也是指日可待。黄宝珍表示,只有两岸的环境友善两岸才能更深度合作,厦金同城化才能真正实现。

通过简短的2小时线上交流活动,近百名两岸人士汇聚一堂共议“‘厦门和金门同城化’该如何做”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交流,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推出的“两岸有话说”主题论坛,作为与“海峡青年观点论坛”和“智汇青年融四地”同步进行的两岸交流系列活动,主要特点是邀请两岸四地权威学者及媒体人,聆听海峡声音,关注两岸热点,寰宇全球视野,发出立足两岸,面向世界的新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