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存在竞争但不会有战争
栏目:政治 发布时间:2021-08-10点击数:

蕭衡鍾快評:美中存在競爭但不會有戰爭(图1)

来的美中竞争很可能将更多通过非常规战争的手段来进行。(图/达志影像)

 

美国军方智库兰德公司(Rand)近日发布题为《美中战略竞争》的报告,作者为在美国军方和政府的战略及作战部门工作逾16年、曾任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部中国战略重点小组分析师,现为兰德公司高级国际国防研究员的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

 

报告中就美中两国的博弈关系进行了研判,表示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竞争关系,认为在经济、外交和技术方面的竞争将发挥核心作用,尽管美国综合国力仍略胜一筹,但中国正在缩小差距,显示美国在亚洲安全的领导地位正受到削弱。

 

虽然对于美中关系的紧张程度上升是不置可否,包括两国在全球影响力较劲、地区地位特别是亚洲军事地位的消长、军事现代化与危机管理的挑战等面向,但认为美中之间的冲突风险仍然很低,并强调在竞争中兼具合作的必要性,显示在对于美国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管理上,是拜登政府潜在的一项国策挑战。

 

美国在冲突中部署各种军事和非军事力量可能有助于保护美国的利益,并有助于在影响力和领导权竞争中获得优势,但仍存在冲突升级的战略风险,因此应该更加深入研究如何运用非战争手段来保护美国的利益,代表未来的美中竞争很可能将更多通过非常规战争的手段来进行。


注:以上为作者授权,转载自中时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