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来协防台湾吗?
栏目:政治 发布时间:2021-10-14点击数:

美国会来协防台湾吗?

作者:威廉·加尔斯顿(William Galston),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

来源:《华尔街日报》,https://www.wsj.com/articles/will-america-come-to-taiwan-defense-china-xi-navy-11634053378

中国的恶意不断增长,美国的军事实力却在消退。

西方未开一枪就赢得冷战,但是与中国越来越激烈的争斗的结局可不会这么好看。上周中国军机在台湾周围飞行的架次破纪录,这敲响了警钟,也提出了问题。

数十年来,中国的领导人蛰伏待机,他们知道与美国的军事冲突不会有好结果。但是在过去25年以来,中国持续提升对解放军的投入。从2010年到2020年,国防开支上涨76%,解放军的战斗力大幅度改善。近年来,美国军方进行了几次战棋推演来测试美国挫败中国入侵台湾的能力,而美国几乎每次都遭遇失败。

一方面中国的能力在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的看法在改变。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将美国定性为正在衰落的大国,深陷分裂和失能的泥潭。他们怀疑美国是否有意愿在海外使用武力,美国从阿富汗混乱的撤退助长了这种看法。中国相信取代美国作为世界主宰已经唾手可得。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成功入侵台湾,曾经想都不能想,现在变得有可能,甚至很有可能。美国海军高官对此直言不讳。“对我们来说,这是个时间问题,而不是做不做的问题”,印太司令部情报主管、海军少将迈克·斯塔德曼(Michael Studeman)今年早些时候如是说。

关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多方面的讨论已经开始,这一点好不令人吃惊。乐观主义者相信中国武统台湾得不偿失,中国的领导人知道这点。依然是中国的经济命脉的国际贸易会受到损害,中间的国家会站到美国一边。

悲观主义者反驳称,习近平已经为统一国家注入新的紧迫感,要消退他自己释放的民族主义可不容易。

数十年来,对于针对中国可能进攻台湾的反应,美国一直采取“战略模糊”政策。如果美国公开申明协防台湾,会违反1972年开启美中关系正常化进程的上海公报和1979年重新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说美国将这个问题当作国内问题看待,会鼓励中国领导人将台湾当作“叛离的省份”,从而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重新统一。

很多专家认为战略模糊政策已经过时,应当被协防台湾免受攻击的强硬保证所取代。其他人说结束这个政策,会煽动海峡两岸的民族主义情绪,这是在鼓动中国政府让局势升级。

这是一个基于习近平的意图的艰难决定。如果他正在考虑军事行动,确信美国不会来帮助台湾,一份明白无误的关于美国对台湾安全承诺的声明会发挥威慑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习近平在咋呼,为了国内目的而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一份明白的安全声明会让他对被他煽动的民族主义情绪失去控制。

军方战棋推演令人不安的结果导致了另一个问题:如果美国缺乏吓阻中国入侵台湾的能力,美国应当做什么呢?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中国海军会在2030年之前比美国海军更加现代化,规模也大得多。

哈德逊机构的赛斯·科鲁普西(Seth Cropsey)认为美国海军目前的“通过减少来增加投入”的策略是失误的:减少海军中的老旧的、大型的舰船,建造更多的小心舰船,会在2025年左右将美国置于危险的境地,很多分析人士认为那时候台湾的危险会达到顶峰。

科鲁普西说事实上美国应当保留大部分现有的水面舰艇部队,辅之以能够迅速建造的,或者从盟友迅速采购的装备来显著改善情况,这个策略要求海军的造舰预算同比上涨30%。同时,美国和盟国可以改善台湾的防御能力,台湾在防务上可以更多地依靠自己。

没有正常人希望看到中美开战,但是野心相互碰撞,战略误判和相互不信任,当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可能会导致战争。特别是如果美国在没有去规劝习近平,美国不是他想的那样,不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大国,缺乏保护盟友的手段和意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