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
栏目:聚焦两岸 发布时间:2022-04-02点击数: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1)


联动海内外9个平台,10+个账号,累计发布相关贴文132条,境外平台传播覆盖2500万人次,全网总传播数据12115.2万


收到

洪秀柱(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

吴成典(新党主席)

张雅屏(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

曹原彰(台湾前民意代表)

邱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李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等大咖嘉宾的祝贺


5位两岸嘉宾,5个不同专业视角,共同探讨“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与在线1000+位来宾共聚一堂、共话融合、共谋复兴。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2)

 “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把福建建设成海峡两岸、乃至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3月31日,由省民宗厅、省海联会、南平市政府主办,顺昌县政府、南平市民宗局、南平市海谊会承办的“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分会场活动——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在线上举行。南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肖立刚,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县长谷国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芬等出席网络论坛。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3)


本次论坛回应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期望,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余名少数民族青年、两岸知名人士共聚一堂,以多元形式参与了本次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 网络论坛活动。论坛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三个重点,突出闽台民族融合发展特色,共叙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共谋深化交流合作新篇,聚焦新时代两岸各族青年共同责任和使命,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

两岸专家、学者及青年代表围绕“畲族生活环境与饮食文化”“台湾少数民族交流与发展”“台湾补助‘原住民’传统工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等议题展开了思想交流、理论研讨,共话融合、共谋复兴。活动由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秘书长朱朝阳担纲主持。




活动伊始,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湫、顺昌县人民政府县长谷国海发表精彩致辞。
 
郑建闽在致辞中表示,“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是推动两岸发展的大事和喜事,“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既是文化节的主题,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福建省会一如既往地为构筑两岸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林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各族青年在线上团聚,共叙手足情深,具有共谋民族复兴的深刻意义。南平市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厚,并且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未来将继续深化各领域融合,欢迎各界朋友的观光到访,也欢迎台湾企业家到南平投资兴业。

谷国海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深化融合发展是新时代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途径,本次论坛回应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期望,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真诚欢迎台湾青年和各界人士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也为论坛发来贺词。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4)


新党主席吴成典、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雅屏、台湾前“民意代表”曹原彰、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等领导在开场视频中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祝贺。

06:3


主题分享环节,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台湾“原住民族”青年产业联合协会荣誉理事长、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分享了台湾少数民族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在两岸的合作发展进程中,不同的少数民族因其各自的文化及地域特色担当了不同的角色,两岸未来的民族融合可以将侧重点放在艺文、旅游及体育等相关领域,近年来,大陆在演艺宣传、规模、演艺人员教育背景方面都趋于正规化,以及对于民族特色的弘扬如苗药、彩妆等等都值得台湾比照学习。疫情当下,台湾少数民族无疑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应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通过与大陆的不断深化交流,搭载全新的推广模式,打造少数民族全产业价值链。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5)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理事长雷希颖提出,任何文化想要取得长久的发展,势必要在产业支持下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无论在台湾还是在大陆,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都是处于探索阶段的新兴产业,这也是近年来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持续增强的体现。随着经济的飞跃式发展,社会对文化产业的需求也在逐渐提升。如今在大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在不断地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其空间和潜力不可限量。台湾少数民族产业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实则可以通过两岸联动相互弥足,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有潜力的少数民族青年同胞能够通过大陆的产业动能有所获益,共赴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5)


两岸嘉宾在论坛主旨发言中各抒己见,两岸青年交汇思想,凝聚共识,并表达了对两岸各族青年融合发展的殷切企盼。



1


其中,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博士生周暐闳从自身曾在台湾工作的感受出发,分享了台湾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工作经验及两岸少数民族交流过往经验。他认为,台湾民间传统艺术的精粹也是台湾的瑰宝,以传统工艺作为文化传承,自然少不了政府等机构的支持,台湾地区行政机构“传统艺术中心”及“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主管部门”在两岸的少数民族文化推广方面都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希望未来可以通过传承文化,将艺术根植于生活中,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两岸的交流融合。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6)



2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讲师王昱敏表示,拥有属于民族自身的神话故事是两岸少数民族的共同之处,比如台湾鲁凯人文化百步蛇、布农人矮灵祭等都源于古老的神话故事,都为少数民族增添了神秘色彩。两岸之间关于日、月的神话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神话故事也成为了保存民族记忆文化基因的重要源头,追根溯源侧面反映了两岸之间有斩不断的根脉联系,台湾少数民族与大陆的亲缘关系和民族渊源是不言自明的,对两岸少数民族深化渊源的探讨,也正是对两岸同频共振文化血脉的确认。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7)


3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新林科系副主任张玮尹以傣族与太鲁阁人部落为例,针对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分享。他提出,众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及少数民族文化都极具特色和多样性,从而使生态旅游成为了可持续旅游的新兴态势。2009年至今,中国大陆的国家政策有序推动生态旅游发展,但以傣族和太鲁阁人为例,台湾多数住民部落的旅游开发面临文化认知、环境觉知、经济支撑及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对于生态旅游的发展台湾少数民族可以借鉴大陆的过往经验,两岸互补互融,共奏两岸文旅发展的最强音。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8)



4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讲师牟晓丽对于鲁凯人与畲族进行了文化创生比较。她认为,台湾的鲁凯人部落和大陆的畲族其实有很多的共同点,首先他们都生活在高山上,鲁凯人部落和畲族村落居住区虽各有特色,但都充满诗意;此外在饮食方面,鲁凯人和畲族也颇为相像,比如对粽子的喜好;鲁凯人和畲族的民族服饰都很有特色,二者的头冠都十分华丽精美。由此,有同有异让两岸少数民族既能顺畅融合又可以互相增补,通过地理学、人类学、历史学、建筑学等学科之间的跨领域对话和交流,共同探索两岸少数民族的未来发展之路。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9)



5


杨品骅就台湾少数民族交流与疫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台湾少数民族工作的开展,应基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前提,理解台湾少数民族民众的需求、困境、历史遗留问题,来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和培养。纯粹的单方面交流和没有前提的植入文化认同,容易再生隔阂和误解。对就业创业青年要具备明确的发展宣传方向,在教育方面要建构少数民族学习与未来求职路线相结合的模式,对青少儿的教育培养,要先从"喜欢"过渡到"认识",才能逐步深入到"认知",令其意识到中华文化与他们息息相关,从而维护统一反对分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10)


6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指出,两岸少数民族应寻根文化,从遥远的神话传说,到当下语言相通的天然关联,在两岸的文化差异中我们一直能看到相似的蛛丝马迹,差异也恰恰是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能够实现互补的基石,两岸的文创产业要进行创新性的转化和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未来也希望会有更多的台湾少数民族人士及台企,能够享受到大陆的政策红利,共同实现两岸一家的中国梦。

畲族“三月三” | 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成功举办!(图11)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大陆生态旅游未来发展前景、大陆和台湾之间生态旅游发展成果差异反映了哪些问题、如何通过两岸少数民族文创产品创造产值等多方面内容,与会嘉宾悉数作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议题的高度关注。

其中,张玮尹表示,他对于大陆生态旅游的发展前景秉持乐观态度,对于大陆的生态发展来说,要避免同质化现象,通过挖掘具有特色的深度文化资源,才会获得长远的发展。此外,傣族部落之所以能够被完整保留下来,是因为政府的介入保护,台湾少数民族也同样期待这样的政府介入,让其特色文化被完整保留,增加年轻人的族群共同感和认同感。杨品骅表示,文创应该是先文后创,无论如何创新最后都要回归到文化本质的溯源,因此在文化同质性方面两岸可以共同携手,如此产生的融合式产品才能创造非凡的意义。目前很多优秀的台湾少数民族产品并没有机会进入大陆民众的视野,如何进入大陆市场并在实践中找到新的结合点,这也是台湾少数民族文化需要不断拓展努力的方向。





指导单位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福建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福建省海外联谊会

南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顺昌县人民政府

南平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南平市海外联谊会


协办单位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

福建省自媒体协会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福建省南平市熹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学术指导

中国传媒大学

港澳台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