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峡两岸关系蓝皮书》即将正式发布
栏目:聚焦两岸 发布时间:2022-04-15点击数:

NEWS


2021

海峡两岸关系

蓝皮书





要闻解读


4月16日,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代表性民间智库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正式发布《2021年海峡两岸关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2021年海峡两岸关系蓝皮书》即将正式发布(图1)

《2021年海峡两岸关系蓝皮书》






为了补充研究院去年五月发布的“两岸关系风险指数”评估体系,丰富研究成果,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决定编写并发布“蓝皮书”,以年为周期,聚焦政治、军事、经济、涉外四大领域,对影响两岸局势的重大事件进行回顾、梳理和总结,帮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海峡两岸局势。“蓝皮书”主要分为前言、正文、台海总结三大部分。


“蓝皮书”认为,回顾2021年两岸的政治关系虽然持续降至冰点,军事对峙依旧存在,台湾当局依旧在积极寻求域外国家的支持,美国依然在给予这种支持,而两岸贸易的“逆势上涨”是海峡关系的唯一亮眼之处,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情况没有改变。


“蓝皮书”提出,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友好发展是两岸热爱和平的民众共同的心愿,但是它的前提是台湾当局能抛弃幻想、看清形势,毕竟,实现两岸融合是维持两岸长期和平、稳定及繁荣发展的唯一道路。


2021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如过山车般起起伏伏,特别是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疫情严峻的形势,不仅影响了两岸关系,也影响了全球格局。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作为一个由两岸各领域研究学者共同发起的“中国特色新型的高端社会智库”,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作为产业支撑,以互联网融媒体传播及文化交流活动为媒介依托,数据产业和文化产业为基础输出、互动为手段,并以认知融合为目标旨在推动两岸信息交互、思想交流、学习互动、深化两岸数字化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