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
栏目:相关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2点击数:



聚焦台湾



(国际时事)

01

《不顾中国大陆压力,美国坚称将在台湾周边行动》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1)


【纽约时报】拜登政府表示将继续让军舰驶过台湾海峡,并在该地区开展空中行动,以回应中国大陆的军事演习,美国官员称这些演习正在演变为对台湾增加军事压力的长期战略,并表示他们不想升级紧张的对抗。美国和台湾官员表示,他们认为中国大陆以佩洛西访问台湾为借口,在未来数月或数年内加强威胁台湾的行动,并可能加快收复台湾。美国官员称,在几周内,美国海军计划让船只通过台湾海峡,但不会派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

02

《半导体竞争影响台湾冲突》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2)


【美国之音】为了制裁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8月2日对台湾的访问,中国大陆已经阻止了台湾的许多出口,台湾半导体和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某些商品由于中国大陆对其的依赖得以幸免。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德克斯特·罗伯茨表示,中国大陆不太可能对台湾的电子产品出口采取严厉的贸易行动,台湾制造了全球 65% 的半导体和近90%的先进芯片,尽管中国大陆生产了一些半导体,但它严重依赖台湾的先进芯片供应。


聚焦台湾



(岛内新闻)

01

游览车南崁交流道爆胎起火 32幼儿园师生紧急逃生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3)


【Yahoo】桃园市芦竹区南崁交流道新南路一段今天下午发生游览车爆胎后火烧车事故,车上30名幼儿园幼童和2名老师自行下车避难,无人员受伤,起火原因待查。

02

如果没有大陆和香港,台湾今年前7个月将出现巨额贸易赤字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4)


【环球时报】8月8日,台湾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台湾进出口总额约为5474亿美元。作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台湾今年前7个月共计出口2899.7亿美元,贸易顺差为327.2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输入达1131亿美元,占比高达39%。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大陆和香港为台湾带来的贸易顺差,台湾今年前7个月将出现近285亿美元的贸易赤字。《环球时报》记者自台湾主管部门发布的新闻所列的数据发现,近十年台湾连年保持贸易顺差,其贡献主要来自大陆和香港。如果没有大陆和香港的顺差支撑,台湾自2012年起都将保持逆差状态,且规模巨大。以2021年为例,台湾全年贸易顺差为648.85亿美元,而大陆和香港贡献的顺差为1046.98亿美元。如扣除这项数据,台湾全年贸易逆差高达398亿美元。由此可见,台湾经济对大陆的高度依赖已经是客观事实。

03

收到台大审定结果 潘文忠:林智坚暂未提诉愿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5)


【Line Today】台湾大学9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学术伦理审定会决议,认林智坚与余正煌论文内容高度重叠,而余正煌论文早半年完成,且林智坚无法提出反证,因此认定是林智坚抄袭,撤销他的硕士学位。教育部长潘文忠今天强调依法处置,已收到台大审定结果,目前没收到当事人的诉愿申请。潘文忠今天出席“108课纲高中生论坛”,会前接受媒体联访,首度对台大审定结果公开发言。他表示,学术伦理案须依照“学位授予法”的程序进行,台大已于9日将审定结果通知教育部,当事人若不服审定,依法可向教育部提出诉愿,不过目前还没收到诉愿申请。

04

佩洛西访台竟藏“神秘男”!行踪全隐秘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6)


【Tvbs】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大陆反对,坚持来访台湾,引来大陆不满祭出对美“8大措施”,并派解放军来台周边军演。怎料,佩洛西被美媒爆出来台湾时,竟然带上1名“神秘男子”,台美全封口行程,并扒出此人背景不简单,质疑来台被后目的不单纯。根据美媒《福斯新闻》报导,佩洛西访台期间,曾低调带著儿子小保罗(Paul Pelosi Jr.)一起同行,但小保罗并未被列入佩洛西出访团的名单中,更不是一名政治人物,遭质疑为何有权利能和佩洛西访问台湾。

05

蔡英文脸书发文“相信智坚没有抄袭” 绿营“0人响应”囧了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7)


【镜周刊】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因论文抄袭余正煌,且情节严重,遭台大注销硕士学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10日)在中执会向党内喊话“全党挺林智坚”,引发热议。而蔡英文昨在脸书发文捍卫林智坚清白,底下留言竟没有绿营人士支持,格外讽刺。蔡英文昨在脸书贴出中执会发言全文, 强调台湾要“团结一致”,进而提到林智坚的论文门事件。她写道:“面对年底大选,面临政治攻击是我们的日常。民进党从党外到现在,以及面对一次又一次挑战的时候,就象是去年的公投,我们深刻的理解,只要民进党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克服重重挑战。”

06

飞到柬埔寨变无名尸 台商曝惨况:两三百坛骨灰无法回家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8)


【三立】柬埔寨诈骗层出不穷,尽管警方大力倡导,仍有台湾群众执意前往;一名在柬埔寨工作3年的台商表示,柬埔寨公职人员月薪才6千至9千台币,除非是正常经商或专业领域,不然人到柬埔寨想领高薪根本是天方夜谭,另外外国人在柬埔寨被打死、枪杀的事件常常发生“有两三百坛骨灰无法运回家”。台商在脸书发文指出,近期看到许多台湾人被骗来柬埔寨卖掉的新闻,他表示柬埔寨的薪资很低“警察,老师,政府人员薪水1个月也才两三百美金”也就是因为薪水太低,所以外国人到柬埔寨做任何事,都会被收小费“机车请他们调一下也要钱,车子灌气也要钱,办个公事、盖个章也要50至100美金,上次换会计师,所有资料要重新弄,只是换个电话,计算机改一下,也要120美金”。

07

陈明通教学评价到底如何?台大生曝上课真实情况

【8.11聚焦台湾】原来佩洛西访台竟然还带着他......(图9)


【中时】论文门风波狂烧一个多月,台大学伦会9日宣布撤销林智坚硕士资格,同时表示将对指导教授陈明通展开调查,就有人好奇陈明通上课评价到底如何。对此一名台大生也出面分享自己的修课纪录,表示“平心而论,其实还有料的”。有网友询问,考虑下学期进修陈明通开的“现阶段大陆政策分析专题”通识课,询问老师评价如何,更讽刺“会不会修课的新同学都是名人,开学要不要带伴手礼”、“期末报告规定是什么,我怕我不小心抄袭到”。对此一名台大校友就分享自己上陈明通课程的心得,并秀出自己的成绩单证明。他表示,当初陈明通开的课还不是现阶段大陆政策分析专题,而是本国宪法导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