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聚焦台湾】抄的!!!
栏目:相关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2点击数:

聚焦台湾



(国际时事)

01

《中国大陆表示将继续围绕台湾进行军事演习》

【德国之声】中国大陆军方于8月9日在台湾周围进行了进一步的军事演习。美国总统乔·拜登在访问佩洛西访问台湾后首次发表讲话时表示,他担心的不是台湾,而是中国大陆的反应,并表示中国大陆不会做比现在更多的事情。中国大陆军队东部战区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在台湾岛周围海空域开展实战联合演练和训练,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海上突击行动。

02

《在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关系中,风险保险公司回避台湾》

【华尔街日报】自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最近访问台湾以来,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最近几天企业几乎不可能获得保险,以弥补因当地冲突而可能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愿为台湾有关的政治风险制定新保单。


聚焦台湾



(岛内新闻)

01

台大声明:林智坚先生抄袭余生的硕士论文

【8.9聚焦台湾】抄的!!!(图1)

【Yahoo】台大声明:关于台大硕士毕业生论文涉及抄袭的学术伦理案,国立台湾大学今日(8/9)公开说明,经审定委员会认定余正煌先生的论文并无抄袭情形,而是林智坚先生抄袭余生的硕士论文,且情节严重,建议撤销林生硕士学位,并经教务处核定。台大强调,学术伦理与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台大坚持此一标准,不会含糊以对,以维护立校近百年的学术名誉。


台大表示,教务处于7月6至8日间接获多封具名检举函,具体提出林生和余生的硕士论文有高度的重叠性,涉及抄袭。教务处在审查必要条件后,依「国立台湾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违反学术伦理案件处理要点」确认受理;并依规定交由原属学院–社会科学院成立审定委员会审定此案。社科院也依据处理要点规定,由该院苏宏达院长担任召集人,聘任校内外相关领域公正学者专家多人组成审定委员会,依照学术伦理调查处理程序办理审定作业。

社科院完成审定作业后,将其审定报告书及会议纪录送交教务处核定。报告书指出,二篇论文出现许多严重重叠抄袭的内容,尤其是多处论文最重要部分都有大幅度的抄袭,完全不符合学术伦理的要求。经过审定会参酌当事人的书面和现场说明,厘清事实并充分讨论后,决议余生并无抄袭,而是林生抄袭且情节严重,建议撤销林生硕士学位。

台大说明,教务处确认审定会的成立及审议过程,以及审定书的报告内容,同时亦仔细检视二篇论文大量重叠的现象,教务处同意审定书的报告内容以及审定会的建议,依据处理要点核定撤销林生的硕士学位。

台大表示,学校在接获检举后即按照相关规定启动调查,并无任何迟延。台大深信没有学术伦理与诚信,就没有学术名誉,所以台大一定坚持学术伦理与诚信的标准。请社会大众信任台大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也尊重台大的专业判断。未来,台大会加强对学术伦理规范的宣导和教育,避免再发生违反学术伦理的事情伤害台大的名誉。

02

台湾地区上半年破获诈骗案件近1.3万起,投资诈骗占比最高

【8.9聚焦台湾】抄的!!!(图2)


【中新社】台湾当局有关部门8月8日表示,2022年上半年破获近1.3万起诈骗案件,同比增长14.37%,查扣约4.2亿元新台币。其中,今年上半年破获的诈骗案件中,共有2917起涉及投资诈骗,占总数的22.47%,比例最高。台湾民众对诈骗的警觉心仍不够,有人面对诈骗“老梗”依然上当。台中市警察局相关负责人7日表示,今年接报“猜猜我是谁”诈骗案有55起,受害者财产损失金额高达约1175万元新台币,其中不少是老年人被骗光养老金。

03

月入60万人力仲介倒卧客厅 “全身伤” 疑被活活打死

【8.9聚焦台湾】抄的!!!(图3)


【Linetoday】南投县今日上午惊传命案,约50岁的张姓移工人力中介疑遭殴打,被妹妹发现倒卧住家地板奄奄一息,紧急送医后宣告不治,警方发现他全身是伤,头颈部以上与背部呈现大面积瘀斑,疑似遭“活活打死”,警方目前已介入调查,确切案情仍须厘清。据了解,张姓男子擅长越语,长年介绍外籍移工来台工作,常向邻居炫耀自己经济状况优越,每月收入可达5、60万元,而张家常有外籍移工进出,张姓男子还会提供房间给移工暂住,出入十分复杂。今上午9时许,妹妹发现死者倒卧在客厅地板上,她上前查看,惊觉张姓男子已奄奄一息,立刻通知警方将其送医,但张男到院时已无呼吸心跳,院方发现他颈部软组织环形凹陷,头颈部以上与背部呈现大面积瘀斑,两侧下肢各有开放性伤口,经急救后仍宣告不治,警方则已介入调查,全案朝凶杀案侦办。

04

嘉义文化夜市凌晨大火连烧7店铺 烈焰冲天知名豆花店遭殃

【8.9聚焦台湾】抄的!!!(图4)


Linetoday】嘉义市知名文化观光夜市9日凌晨3时发生建物火警,位于兰井街及文化路一栋商场大火不断,只见火舌及浓烟直窜,消防局获报后人车到现场灌救,知名的阿娥豆花摊也遭波及,相关起火原因调查中。嘉义市文化路兰井街一大型建物商场9日3时冒出火舌,该栋由RC、砖木造、铁皮搭建的商场随即陷入火海,商场内贩售服饰及夹娃娃店一夜之间化为乌有,甚至连在地知名阿娥豆花店都遭受波及。消防局表示,文化夜市文化路104、106号、延平街238、238-1、230、232、234号RC、砖木造、铁皮建筑火警,共出动:共计22车61人,3点7分文化01回报铁皮屋火势全面燃烧,回报现场清点后为延烧7户,燃烧面积约300平方公尺。

05

“战时躲哪最安全”?这些成台民众“首选地”

【Yahoo】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解放军从8月4日起一连多日在台湾岛周围举行实弹演习。不少岛内民众相当担忧,最新民调显示“超6成民众认为台湾无法靠自己阻止中国大陆实现统一”,甚至开始讨论“战时躲哪最安全”。结果,台北故宫博物院、台积电厂成了“首选”。

06

蔡英文"父亲节"问候台军惹众怒

【8.9聚焦台湾】抄的!!!(图5)


海网】8月8日,解放军继续在台岛周边开展实战化联合演训,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称,“今天(8日)是台湾父亲节,感谢所有辛苦的父亲,祝各位父亲节快乐!”蔡英文还提及,“我们有很多台军兄弟,也有父亲的角色,而在父亲节这天,依然坚守冈位,同样要向他们表示感谢。”此言一出,立即引爆台网友怒火。不少民众纷纷留言炮轰:“台海紧张还快乐什么”“爸爸们都要上战场了,你还有脸说”“请勿挑衅引战!我们只想安居乐业”“拜托蔡英文,我们要两岸和平”“担心下人民的安全吧,不要到时候第一个落跑。”台民众的忧心忡忡有据可循。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8日发布最新民调显示:有64.4%的民众认为,台湾无法靠自己的力量阻止中国大陆实现统一;对于佩洛西窜台,超4成民众认为“台湾是输家”。据悉,该项调查是由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委托岛内一家研究公司执行,针对全台年满20岁以上成人进行电话访问。

07

台前"参谋总长":趁早与大陆好好谈

【8.9聚焦台湾】抄的!!!(图6)
海网】台军前“参谋总长”李喜明8月8日接受岛内知名媒体人赵少康节目专访中表示:美国的台海战略不是“诱战”,因为美国知道拖跨不了中国大陆;台湾年轻人应多了解下大陆所认知的“百年来受尽西方的屈辱”,这样才明白为什么大陆绝对不允许“台湾独立”,才能更好地知道台湾要如何避免战争;中国大陆已经不是1996年的中国大陆,大陆与美国实力今非昔比,如果因“台独”引发战争,美国也保护不了台湾;台湾既然没有实力,最好趁早与中国大陆好好谈。